馬凱|以「慈悲資本主義」解天下危

方今天下滔滔,烏俄戰爭打得如火如荼,新冠疫情為禍全球,無一國可倖免。結果能源、糧食、原物料價格飆漲,海運、陸運處處受阻,全球供應鏈也搞得七零八落、殘破不堪。因而不僅暌違卅餘年的通膨愈演愈烈,經濟成長也飽受衝擊,停滯性膨脹的陰影乃愈來愈濃。

不過,這一切都會過去。打了三個月的烏俄戰爭讓雙方民窮財盡,連被拖下水的西方盟國軍火庫存也阮囊羞澀,停火休兵乃是遲早之事。新冠疫情在Omicron野火燎原一般快速擴散之後,許多國家相繼放鬆管控,甚至完全解封。疫情急速攀升的台灣,想必也很快加入他們的行列。於是這兩大禍首所引發的種種衝擊也會逐步趨緩,讓世界重回往昔的軌道。

但重回往昔的軌道可是幸事?其實大謬不然。不可忘記,在戰亂及疫情之前,人類社會正走向毀滅之路。

早在十餘年前,於我學習西方經濟學四十五年之後,猛然憬悟:這一套自始就掩耳盜鈴、偏離現實世界的理論,愈是積極推展,就愈遠離正道,更在一九八○年代新自由主義推波助瀾之下,為害益烈。

在涵蓋範圍狹窄而殘缺的財產權保護下,珍貴的空氣、土壤與水資源被當作免費自由財恣意濫用;使大氣升溫轉瞬將達人類無法存活的臨界點;土壤嚴重汙染、大海資源即將枯竭。被西方經濟學家視而不見的不對稱資源,成為經營者恣意利用牟取利益,不惜害人身家性命安全的法寶。掌握優勢地位及權利者在企業「以謀利為天職」的認許下,肆意欺壓弱勢者攫取非分之財。於是黑心商品、血汗工廠、貧富懸殊、分配不公等等都打著資本主義的大旗橫行天下。

有此痛省,我下定決心要為這「昧心的資本主義」安回良心;一方面在為四十五年的搖旗吶喊贖罪,更要緊的則是,若不能喚起大眾一同努力扭轉這一條道路,不僅人類將無法存活於這個世界,即使苟活,也不能重建一個人人心安理得,不虞相互殘害、見利忘義的社會。

在以愚公移山的心情不斷努力的同時,愈來愈嚴重的危機也讓西方社會終於採取若干治標的手段,設法對治氣候暖化、血汗工廠與黑心商品等千夫所指的弊病,如課徵碳稅、淨零減排、「ESG」指標,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等等。

對應二百多年來的漠視甚至縱容,這確實是西方社會極大的進步。然而這些治標的要求,大部分針對一定規模以上的較大企業;而且這些指標、報告書云云,往往需要花大錢取得,但究竟是否周延乃至確實,則多不易獲得確切保證。

因此,這看來似是一大步,其實只是一小步,對於當前面對的危機而言,仍是杯水車薪;還是要尋求治本之道。治本之道就是我們奮力倡議的「慈悲資本主義」:以「推己及人」對待客戶及弱勢,視同儕如親以照顧同仁,「說到做到」提供可靠的產品,以「大地回春」之心愛護環境;用「日新又新」的動力己立立人。已有許多同道與我們同行,再接再厲,期望還來得及解除人類社會倒懸之危。

出處: UDN聯合報 聯合報名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