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願見大地換新天

響亮的爆竹聲,送走了被疫情、戰雲、經濟噩夢厲祟、波詭雲譎的辛丑年。但迎來的,又是什麼樣的一年?

開春伊始,當然承繼去年甚至更早前爆發的一切惡果,乃至更加險惡。新冠疫情,隨著Omicron變種快速蔓延,美、歐兩大洲幾近全面失守,在亞洲原來表現尚佳的日、韓,也趨嚴峻。台灣本土案例此落彼起,也頗為緊張。

美中之間貿易戰仍未休止;現在更因台海風雲不斷傳出對岸即將出手的警訊。俄國陳兵烏克蘭邊境,厲兵秣馬,戰火大有一觸即發之勢。不論那一處烽火點燃,必定波及拉幫結派的盟友;平靜數十年的世界,可能忽然陷入大規模戰爭之中,生靈塗炭、死傷枕藉。

難以遏抑的疫情,美國刻意切割全球供應鏈,加上迫在眉睫的地球暖化生態危機,喚醒了壓制溫室氣體的意識,迫使歐洲與中國採取斷然減碳節能手段;終在全球花費十二年時光堆砌而成的如山熱錢上,點燃出通膨熊熊烈火。尤其主領各國貨幣政策走向的美國,更因為拋撒數兆美元紓困救急而成最大病灶;去年底通膨指數高達七%,創四十年的新高。

面對如此可怖的局面,我們要如何樂觀看待新的一年?

然而正所謂「否極泰來」,當重重壞事都發展到極限,或許正是物極必反前兆。首先,新冠疫情的Omicron變種雖來勢洶洶,傳播既快又猛;但愈來愈多案例顯示,其重症與致命率卻相對較低。尤其注射過二至三劑疫苗者,其傷害力竟只與流感及肺炎相當。因此丹麥首開先例,當其疫苗接種率達八成時,宣布全面解封。由於所得較高國家包括台灣在內,接種率都在快速提高,隨之起舞者必日益增多,連台北市也躍躍欲試。

伴隨而來的是另一個好消息。專家預估,新冠疫情到五月即有可能告一段落。不論其可靠性如何,兩者接踵而來,的確為全年疫情,捎來了減輕心頭壓力的消息。

美中貿易戰自川普挑起之後,其勢再而衰、三而竭,許多負面結果,尤其對美國通膨的助長,正愈來愈明顯。拜登接任後,對此已是意興闌珊,當美國通膨愈演愈烈,不無可能早日鬆手,藉取消附加關稅抑低進口物價。

台海、俄烏緊張形勢,即使劍拔弩張,各方卻不敢輕忽,一時間大抵可以相安無事。只要天下保持太平,疫情逐步減緩,美中情勢緩和,則各大海港效率提升,裝卸時間復常,生產全面恢復;隨著航運成本大降、供給足敷需求,再加上這一年多來普設晶片廠、大幅提升產能,供貨可能反而過剩。於是眼前如臨大患的通膨問題,即將大為緩和。甚至會因三月起美國聯準會升息、縮表,突然產生巨大緊縮壓力,急轉直下,縱觀這種種變化,正是:

欣聞爆竹除舊歲,

願見大地換新天。

出處: UDN聯合報 聯合報名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