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對治「高房價」的致命武器

●馬凱/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創辦人,經濟評論家,《經濟日報》前總主筆,中華經濟研究院前研究員。

現代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最大的弊病,毫無疑問就是所得分配愈來愈不平均。所謂「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畸形現象,在世界各國普遍出現,尤其是全球首強及次強的美、中二國,貧富懸殊幾達極致。連月來出現激烈抗爭迄今難以戢止的香港,一般港人幾無立錐之地,而富人如其李姓首富則富可敵國,藉著房地產所獲暴利,幾輩子都吃穿不盡。而百年來奉平均地權、民生主義為立國宗旨的敝國,說來慚愧,也不遑多讓。

40年前,我們的所得分配平均度,睥睨當世,被視為經濟發展的奇蹟。但自總統民選、政黨輪替以來,即江河日下。貧富差距逐年擴大,除了外在環境與産業结構的影響之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主政者放任大小政客利用公權力炒作地價牟取暴利,致房價日高,令幾乎所有的受薪者淪為房奴,將辛苦掙得的血汗錢拱手奉上,供其更加猖狂地炒房牟利。

香港人藉著逃犯條例群起抗爭,連中共的官媒記者都發現,港民的憤怒至少一部份反映著對高房價之忍無可忍。有一家五口擠在9坪大的空間裏,而香港的房價所得比多年來高居世界第一,達到20.9倍,使港人的生活品質難以聞問。追源禍始,正是香港百年來的殖民统治遺禍未已,主政者帶頭炒地炒房所致。

反觀台灣,30年前,台北房價所得比達到8倍,買不起房的小市民滿腔怒火,發起「無殼蝸牛運動」,夜宿忠孝東路,要求主政者努力對治。但歷經李、陳、馬、蔡幾位民選總統,不知所為何事,房價所得比竟直線上升到15倍,直與香港較短長。可見我們早已背棄了開國的宗旨,任令政客將台灣也變成了炒地皮的天堂。

直竄天際的房地價格,帶來無窮禍害,絕不可等閒視之。諸如,年輕人望房價興嘆,豈敢成家?所謂「有恒產者有恒心」,難怪愈來愈多人才選擇外流。不敢成家,遑論生兒育女:少子化乃至人口老化,豈非必然?隨之而來的就是學校關門、產業萎縮、勞工短缺、人才不足、國力削弱、經濟停滯。但30年之病,要如何快速對治,乃至連根剷除?

其實細究其禍根,不外二事:其一是對治的决心,其二是供求的平衡。30年來兩皆欠缺,亟待從速彌補。後者尚非難事,最艱難者,端在决心的建立。要平抑房價,首先需釐清,這並不意指打壓房地產價格。一旦有此誤解,不僅刻意炒房者會極力抗拒,一般擁有一户乃至多筆房產者也會心生不滿,因為其財產將因而縮水。真正該追求的是讓房地產的價位保持在既有水平,不再因人為炒作而不斷揚升;則隨著經濟成長,所得逐步上升,房價所得比就會逐漸達到合理倍數。

不過,即使如此,仍需決絕地制止採取不當手段刻意抬高房地產價格者。數十年來我們的主政者從未宣示這樣的决心,遑論運用有效的手段以發揮效果。其原因一在於選民並未有正確的認知並清楚形成具體的訴求;二在於無房的年輕人在全體家户中占比甚少,因而無法形成夠大的衝擊力;三則是主流政客的利益與此恰相背離,要求他們有所做為等於與虎謀皮,不費巨力豈能成功?

因此,需要一群有心人持續不斷地宣揚此理念、痛陳坐視不為的利弊得失,進而遊說尚懷理想的政治人物及政黨認同而形成具體訴求,庶幾於其掌握政治權力時可力求其成。到目前為止,僅有一些偶爾掀起一陣話題的活動,距離上述目標何其遥遠。有志之士值此大選時機,要奮力出擊!

但空有理念及決心仍不足,必須有公權力做後盾;對於炒作房價,以法律明定其為非法行為,一旦確定即加以重罰;適度的罰鍰之外,再處以有期徒刑如德國目前的制度,方有足夠的嚇阻作用。至於炒作的認定,則需建立一套合宜的評價制度,讓人人知所遵循。目前的實價申報再做適當的修訂,即為可用的基礎。

不過,房價上漲,常來自供不應求,本與炒作無涉。因此维持供求的平衡,乃是平抑房價的根本之道。依德國的做法,政府會針對各個地區,鼓勵企業、社會组織、民間團體乃至成立合作社在政府的支持及引導下增建房舍,使供求再歸平衡。在上述二者的结合之下,德國的房價能保持數十年不變,實足做為我們效法的楷模。

然而許多都會區寸土寸金,要找得到適當土地增建房舍,極為不易。不過,目前正積極推動老房、危樓都更,當成功的個案不斷累積,房舍供给自會隨之而增。這正是主政者斟酌衡量、進行微調的最佳時機,只要不過或不及,房價自能保持平衡。但最快速而有效的手段,則是充分利用因少子化而招生困難乃至瀕臨廢校的/許多國小。其中不乏交通便利而生活機能健全者,乘此機會選擇一、二適宜區位予以全盤整建。在原校區中,重建一所智慧國小,其規畫設施俱領先群倫,成為爭相進入的標的。並附設托兒所、幼兒園及托老中心,從出生到高齡一併得獲妥善照顧。與其共構的,是以三代同堂與育有二幼兒以上的家庭為優先的智慧社區,一面鼓勵生育,一面以最人性化及最有效率的方式滿足長照的需求。這樣的共構體在政府的主導與調控之下,可以最快速而有效地提升房舍供給,而且惠而不費一舉多得。

由上可知,要實現追求百年而不可得的立國理想,許年輕人一個幸福的未來,解除衆禍之根源,一點都不難,只在行與不行而已。

 

出處: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