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勞保火坑中的年輕人! 馬凱:應重新建立一套新制

勞保基金破產年限再往前,從原先2027年提前至2026年,讓民眾相當憂心。許多即將退休的勞工陷入「到底是『一次性請領』還是『月領』好?」的兩難抉擇之際,更多的年輕人勞工卻面臨「繳交多年保費,退休卻領不到什麼」的窘境。對此,經濟評論家馬凱在《聯合報》撰文指出,「若要將年輕勞工從這樣不公平的待遇中救出,可以考慮先完全廢止套用他們身上的既有勞保年金制度,再重新制定一項新制。」

馬凱提到,在少子化、人口老化的情況下,因為那些「眼裡只有選票及短暫任期的政客」不斷壓低保費、提高給付,最後導致正在加保的1045萬勞工中,除了7年內退休人員外,其餘將近千萬人不論繳交幾年保費,都領不到多少,「由於積重難返,而勞保的潛在負債已超過9兆,這些人每月所扣的薪資都拿來貼補比他們年長的、更早退休的勞工。那麼麼輪到他們退休時,養老的依靠又將在哪裡?」

馬凱認為,如果先只從年輕勞工所面臨的不公義待遇著手,是有辦法可以徹底將他們從泥沼中拉出,首先完全廢止套用在他們身上的既有勞保年金制度,移除上代勞工壓在他們身上的重擔,再重建一個「繳多少,就能領多少、甚至領更多」的新制,「這樣的新制不難,照現有制度,勞保保費是薪資的10.5%;其中雇主負擔70%,政府負擔10%,勞工則提撥20%。只要這筆錢存入個人退休帳戶,即使完全沒有投資,帳戶中的款項也是自提金額的五倍,難道不是件好事嗎?另外,為求公平,政府負擔的10%改為定額制,這樣不論薪資高低,政府每月存入每個人戶頭中的金額都是一樣的,收入較低者受惠也會較多。」

馬凱解釋,可以制定好一個時間點,之後一切提撥,存入個人退休帳戶,就此告別舊制。至於舊制度,需要改革、彌補的地方就去做,再讓勞工自行決定是要新制還是舊制。選擇新制的人,就以合理的公式來做結算,既有年資應給付金額,一同存進個人帳戶,成為長期間分期彌補的政府債務。選擇舊制的人,則必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個人退休帳戶制」在國外運行了許多年,已經相當成熟並有所成效。其中廣受推崇的「澳洲超級基金制」,每年的投資報酬率就高達7.7%;換言之,每過了9年,存戶裡頭的金額就會往上提高一倍;等到退休時,金額甚至是自提款項的數十倍之多。

馬凱補充,一切還是只能寄託在明年就任的新總統上。為了爭取時效,現在就應該讓各組候選人組成團隊,徵求各方意見,提出最為理想的解決方案,最後透過選民的手,選出最專業的一支團隊。

出處: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