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遜守禮 終將消滅狼性

謙遜守禮,好像早已褪流行了。看看獨霸全球的美國總統川普,狂妄自大,每日在推特上、電視上狂言無忌。一面吹噓自己上任以來的偉大政績;一面大肆謾罵眼前最大的潛在敵人中國大陸、任滿下台的前任總統歐巴馬,以及任何與其利益有所衝突的人。

但以領先推行民主政治、主導全球經濟數十年、處處以西方文化領頭羊自居的美國,不僅容許他如此胡言亂語、自高自大;而且,他愈是狂妄謾罵,愈是瘋狂發動貿易戰打擊對手,其民意支持度也愈發高漲。

不止美國如是,連數千年來自詡為禮義之邦、泱泱大國的中國大陸,亦不遑多讓。近年來拜自台灣移植的世界工廠之賜,從一窮二白,忽而暴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強權;讓無數頭角崢嶸的年輕一輩快速竄起,不擇手段地相互爭鬥。整個社會興起一種新的文化,人人競以狼性自許;為達其私利,可以張開血盆也似的大口、伸出毫無人性的狼爪,撕咬吞噬弱者的血肉,還洋洋自得地高舉其血淋淋的戰果驕其狼儕,對溫良恭儉的台胞示威。

目睹川普的威風凜凜、不可一世,以及滿坑滿谷的狼性中國子孫咆哮獰視;看看他們攫取的權勢、地位、財富、名聲;長時逼處邊緣地位、在國際社會不斷退後的台灣百姓,是該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豪情?還是嗤之以鼻,潔身自好、謙遜守禮,堅持古聖先賢、列祖列宗的教誨,眾人皆醉我獨醒?

往深一層看,川普的橫空出世,並非其是蓋世英雄;而是半世紀來落後國家相繼揚棄鎖國謬政,積極以貧窮的勞動向先進國家掙一口飯吃,排擠掉工資天高卻不具備相當生產力的低階勞工,被擅長操作民粹的川普見機而作,美國大眾最後反將因其偏差作風貽害無窮。

至於對岸不講誠信、狂妄無禮的群狼,一時之間可以吞噬同儕血肉驕於人;但任何一個理性的人,若與之為伍,只要稍一不慎,即血肉無存,要如何同舟共濟、互信互利?若業務上與之往來,隨時都要擔心暗中被下毒手,又怎能相互扶持、同甘共苦?假以時日,謙遜守禮、互信互利者,才會是最後的贏家!

出處: 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