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唯夥伴意識可化解危機

方才開春,媒體已被年底選舉的新聞塞爆。每日看著那些黨同伐異,乃至同室操戈的口水戰,真覺厭煩無比。

尤其從去年到今年,全球騷動不安,氣候異常,無數難民流離失所;而國內也是內憂外患不絕於耳。眼見兩岸之間此消彼長,我們的終極防線正不斷傾頹,令人焦心如焚。但各黨政客對此皆熟視無睹;國家安危、百姓憂樂全不在其念中。競選時已如此,一旦搶得權位,恐更將人民血汗、國家資源浪擲於奪權謀私、作秀爭寵之途。

凡此種種,放眼望去,也非台灣政客獨然,連號稱民主先進的美歐各國也不遑多讓。民主政治走到這步田地,深令有識者失望歎息。不儘快走回正途,不唯誤人誤國、全球遭殃;而且數百年來被奉為人類社會最高境界的民主政治,恐怕會遭人揚棄,則未來各國當何以自處,追隨何人腳步,的確讓人憂心。

民主政治最遭人詬病之處,即在於原本希望透過政黨良性競爭、人民選賢與能,讓有德大才為全民所用;而各政黨則盡力為民籌畫良策、興利除弊。然而近在台灣、遠在美國,都眼見朝野政黨走入偏鋒。在野者念念阻攔執政黨作為,令其一切善政無法推行;甚至千方百計,煽動利益團體將之扭曲為秕政,令萬民不安,以推高其民意不支持度為唯一目標。

至於執政黨,則一面全力奪權,一面竭盡國家資源鞏固權力、打擊異己,與在野者進行不共戴天的殊死戰,殺得腥風血雨、人人自危。而政黨內部也絲毫不見祥和之氣。看每一處百里侯的競選,黨內人士為求出頭,用盡一切手段抹黑栽贓、惡言相向,比諸黨外政敵更加不堪,談何同志感情、共同理念?

國內眼下歌舞昇平,一切如常。但防衛長城傾頹,國難當頭,而國際間備受打壓、坐困愁城;在內部又兩岸勃谿,陸客撤離,經濟陷入低谷。此時正是全民奮起,努力保家衛國的緊要關頭,但政治的七寸卻掐在政黨與政客之手。

要力圖振作,首先政黨之內要收起殺伐之風,和衷共濟;而朝野政黨也必須建立夥伴意識,在各自的立場良性互動,成為保全國家與百姓的夥伴;台灣庶幾有救!

出處: 理財周刊第9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