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永別了 輝煌的年代

卅六年前,被迫遷出台灣的世界工廠移往東南亞及中國大陸四處開花,引領世界開啟了超級全球化的浪潮,創造出一個在人類歷史上無比輝煌的新時代。

於此三十餘年間,有如洪水猛獸一般的通貨膨脹消失無蹤,物價異常平穩,甚至在部分國家如日本造成通縮。伴隨著平穩物價的,則是向來與通膨共存的經濟繁榮昌盛,以中國大陸的世界工廠做為火車頭所帶動的全球經濟成長,與廉價出口品所造成的平穩物價一時並至,在美國甚至被學者讚為「經濟奇蹟」。

然而俱往矣!所謂「福兮禍之所伏」,這人間的至福本身就埋藏著衰敗的種籽。如今正是種籽竄出苗芽的時候。

超級全球化將落後國家的無窮廉價勞動與先進國家過多的資金及人力資本結合,為全球源源供給極其廉價的民生日用品。結果大塊肉盡入資本家之口,勞工不是搶些殘羹,就是陷入失業困境。於是,人與人之間,富者愈富;國與國之間也是富者愈富,形成貧富兩極發展的螺旋。再加上新自由主義的推波助瀾,強者乃可肆無忌憚地在國內剝削弱勢勞工,在國外搶掠所有的市場。

此一惡性發展的不平衡,在世界各個角落激發出民粹主義,長時間被剝削的弱勢勞工群起抗爭。最極端的例子就是美國川普的崛起,因為美國最放任強者奪取一切利益。

中國藉著超級世界工廠急速累積財富,一方面超日趕美,對獨霸的美國形成威脅;另一方面,暴富之後志得意滿,跟台灣、南韓這些先行者一樣,鄙視發家的加工出口業,一心要「產業升級」、「騰籠換鳥」;不出幾年就關閉了世界工廠,率先斬斷了超級全球化的主力。

中國的威脅與弱勢勞工的反動,促使川普掀起貿易大戰,硬生生將全球供應鏈一分為二,遂將衰頹的超級全球化腰斬。

其後疫情阻礙航運,進一步破壞供應鏈,使許多重要物資供不應求、價格暴漲。各國為求自保,紛紛大力縮短供應鏈,竭盡所能自供所需。俄國侵烏戰爭火上加油,鋪天蓋地的制裁,將支離破碎的全球市場再度凌遲。一個輝煌的時代終於走入歷史。

當這個時代結束,這個世界又會是什麼樣貌?首先,不但超級全球化不再,原先的全球化也今非昔比。全球化帶來的利益,如資源互補、分工互利、效率提升、成本降低等等,都會大為減損。尤其超級全球化一面將物價維持極端平穩水準,一面將經濟成長推向高峰的好景,必然反轉直下。經濟的榮景會大為失色,而且必須以通膨做為代價。當中國經濟從兩位數成長淪為保五,而物價則節節高升時,已經透露了明確的信號。

更可怕的,是在全球物價超級平穩期間,各國政府既對通膨無忌憚,乃放手以印鈔票的方式解決一切問題。尤以獨家鑄幣權的美國為然。如今美好的時代已過,通膨已死灰復燃,過去抑制物價的機制已反轉;這氾濫全球數以兆計的資金會造成什麼災禍?

出處: UDN聯合報 聯合報名人堂